image 

沒有烤箱也能做出精緻的Party Food唷!


如果你像我一樣沒什麼廚藝可言,但又想和親朋好友一起在餐桌上玩扮家家酒(煮飯仔)做出漂亮又美味的食物,這會是一道極好上手且受歡迎的輕食,讓你輕鬆征服派對餐桌。

 

image  

由於香港家裡沒烤箱,看食譜時突然靈機一動,那就用光波爐烤Pizza吧!

一口小Pizza是方便的清冰箱料理,連餅皮都可就地取材用蔥油餅或Naan(Roti Prata or Roti Canai,印度烤餅/煎餅)替代,不僅無違和感,還有Fusion混搭融合的意外驚喜,美味再升級! 這次用Roti Prata做底,烤到餅皮膨鬆像吹熱汽球一樣,膨脹起來變成千層派,好好味啊~

要自己做餅皮也可以,但我是在超市買現成的Roti Prata(對不起,一開始我以為買的是蔥油餅,直至準備寫文記錄食材,開冰箱一看才發現買到Roti),當然你要用蔥油餅也沒問題(走不走蔥看個人),只是我迫不及待實驗,沒空自己揉麵團。

最近瘋狂迷上烹飪這件事,發現Pizza也可以像Pasta一樣,成為一般小家庭日常生活裡美味又容易製作的料理。只要運用餅皮的變化(我覺得一口迷你size剛剛好),搭配酸甜蕃茄紅醬(這是我覺得最快且最易複製成功的Pizza味道)、各式新鮮食材、獨特的香料,不管你喜歡清爽或濃醇風味,愛蔬食、海鮮、肉類或海陸綜合,不論你是哪一種口味的擁護者,不用懷疑,在家自己絕對做得來。就算沒有專業級配備,用簡單的家庭烤箱、光波爐或鍋具,都能輕鬆製作。

和我一樣平時不敢吃甜椒的人,跟著這份清單料理,也能克服障礙,吃出食材在口中平衡的美味,還能隨心所欲組合出喜愛的口味與麵皮喔!


【夏威夷風味‧一口小Pizza

 
▌早午晚餐 x 下午茶 x 派對點心 ▌


✰ 製作Pizza過程只需3步驟,就可輕鬆搞定 ✰

步驟1:先揉好麵糰橄成餅皮(或直接買現成的餅,切成一口size的小圓)
→ 切不切小圓看個人,我自己是喜歡一口小Pizza看起來賞心悅目的精緻感。
步驟2:塗上底醬再撒上喜歡的餡料與起司
步驟3:送入烤箱(光波爐)中,五分鐘美味的Pizza就出爐了

Lesson 1 † 入門準備Pizza餅皮 & 餡料
Lesson 2 † 基底醬汁:義式蕃茄醬、奶油白醬、義式肉醬、羅勒青醬、南洋咖哩醬、日式照燒醬、韓式辣醬、美式BBQ醬、油醋醬等等
 
image 

以下食材是根據我家冰箱有什麼配什麼做出來的,大家可自創喜愛的口味,總之這是一個輕鬆上手、取材方便快速的Party Food啊!

  食材 

  • 餅皮:蔥油餅皮或Naan(Roti Prata or Roti Canai,印度烤餅/煎餅)
    → 自己做當然很健康,但買現成的可省去很多時間,且入箱烤時,Roti餅皮烤到膨鬆像吹汽球一樣,膨脹起來變成千層派,也很有成就感呀!
  • 基底醬汁:Pasta Sauce意大利麵酸甜蕃茄紅醬
    Pizza好吃的搭配原則之一,就是必須要有配什麼餡料都不失敗的酸甜適中蕃茄糊
  • 甜椒(青椒、紅椒、黃椒):切成小於0.5cm見方的小丁
    → 太碎沒口感,太大不精緻。為了賣相好,還是需要耐心切粒。
  • 玉米粒:開罐後倒出瀝乾備用
    → 我是用罐頭玉米粒,甜脆爽口,咬下後還有粒粒飽滿的水份。
    我覺得罐頭玉米粒在這用途多多,除了平衡可能會稍乾的口感之外(後來發現吃起來一點都不乾),它的香甜還能中和蕃茄底醬的酸味,豐富配色。
    → 有沒有廚藝是一回事,我下廚有強迫症,講求食物色相到吹毛求疵的地步。
  • Chorizo(西班牙辣香腸):切丁
    如果底醬是Pizza的靈魂,那麼Chorizo絕對是風味的關鍵!這是之前做Paella(西班牙海鮮飯)剩的。它的口感偏硬、鹹,由於它加了Paprika(甜椒粉)所以帶點辛香,有了Chorizo,你的Pizza風味馬上Level up到專業級水準。(沒有沒關係,可用台灣香腸替代,只是風味可能會有點台,不試怎麼知道好不好吃)
  • 百里香(Thyme) or 羅勒葉(九層塔):擇一,適量
    → 只取百里香前端一小段嫩莖帶葉裝飾,中後段的莖很粗,影響口感,去莖逆向括下葉片後備用。
    → 若是用羅勒葉,洗淨擦乾後,只取葉片不要梗。
  • Parmesan Cheese:適量。刨成絲後灑在鋪好料的Pizza上。主要是讓Pizza有乳香且讓topping有黏度。
  • Mozzarella Cheese:適量。芝心Pizza和炸Cheese條裡面放的Cheese都是它。
  • Pizza Cheese絲:適量,目的是讓Cheese融化後會牽絲。市售也有披薩專用刨絲乳酪。
    → 我家當時只剩Parmesan Cheese powder和安佳cream cheese幾片,試做時只拿這兩樣,先灑Parmesan Cheese powder,再鋪cream cheese的碎塊。

 image 

image

image 

 作法 

1.  Naan(Roti Prata or Roti Canai,印度烤餅/煎餅)市溫放軟後,取紅酒杯以杯口壓出「一口」size大小。

我比較過幾個杯口直徑,剛好我家這款紅酒杯口大小適中,當然有更大的,但太大就不可愛了,想更小的話可用香檳杯壓形,但要考慮你的餡料是否放得下。

2.  將小圓餅皮放上烤盤,盤底灑些麵粉或刷層油,以防黏底。
3.  餅底刷上意大利麵酸甜蕃茄紅醬,將甜椒顏色混合後薄鋪一層,再灑上玉米粒、Chorizo(西班牙辣香腸)排好。

以上餡料均勻地鋪個兩層就好,千萬別貪心堆成小山,否則烤完會塌陷,餡料會溢出來,要一口吃完也很辛苦。

4.  放上百里香/羅勒葉,灑上Parmesan Cheese/Mozzarella Cheese。

→ 如果和我一樣,用的是Parmesan Cheese powder,起司粉本身沒什麼黏度與延展性,只是增加乳香而已,需再補強其他cheese絲/塊,讓它融化後產生拉絲,才能固定餡料。

5.  光波爐預熱後,送入Pizza,以溫度250度烤5分鐘,就完成囉!


一口Pizza可以簡約、可以豐盛,烘烤完成的色澤還算滿意,重點是超美味!玉米粒的甜、搭上Chorizo(西班牙辣香腸)的香氣,甜椒與香草的提味,還有膨鬆的餅皮脹起像熱氣球一樣,變成千層派,每咬一口,都有層次分明的食材香氣!

這些材料都很常見,在超市即可輕鬆買到。不僅鏡頭下美味,而且學一次就會!不一定要用西方的食材,選用當季或喜歡的食物也可以,或許還能做出屬於自己風格的特色料理喔!

 

image

 

image 

p上下比較,應該看的出來哪個是老婆的手藝、哪個是先生的創作吧?!

image

 

 image

 

image

 

  

 

 

 

1366125754-3683086601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'est S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