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095_副本

 

上週六,「想做甜甜圈」的衝動,喚起我早晨的幸福。

雖然我很喜歡吃麵包,卻出乎意外地,從未有過想買麵包機的念頭。

 

於是,那個週六早晨,我放棄冬眠的時間(是的,我的冬天來的很快),一早就在廚房翻箱倒櫃找食材。因為我家還有幾包妹妹從台灣帶來的日本品牌森永、日清鬆餅粉。(後來發現香港Citysuper也有賣,哈!)

還是妹妹好!千里迢迢從台灣買了鬆餅機和四、五袋鬆餅粉,不嫌重,專程扛來香港送我。

 

那天就這麼鬼打牆地,不知哪來的信心,雄心壯志地自我感覺良好會成功。清點材料後,我小跑步衝進房間對某人說:「下午茶我要做甜甜圈唷!不能一起去買菜了。你幫我買小蕃茄、羅勒和檸檬吧,晚上要做義大利烤雞。」

「甜甜圈?真的假的?我們哪來的材料?其他什麼都不用買?」

某人驚醒,以一副不可思議的語氣來回和我確認,生怕自己會吃到生麵團。

 

後來我又發現,從曼谷買回來的泰式即溶奶茶還沒喝完,內心的小燈泡突然一閃:香草鬆餅粉 + 泰式奶茶 = 泰式香草奶茶甜甜圈!

太棒了~就是它!hom 

 

就這樣,踏上了我的黑暗烘焙之路

 

詭異的是,捏成甜甜圈造型的麵團,第一天,我用油炸法,卻炸出司康(Scone)外形、甜甜圈口感、吃起來像比利時鬆餅的三不像。所以我只好見風轉舵,改稱自己做的是司康。

隔天用光波爐烤,卻烤出甜甜圈外形、司康口感(比司康再扎實一點)、外皮酥脆的不知如何歸類。

 

第二天約好要送司康去給香港女朋友,沒料到出門前半小時,放入光波爐的麵團竟精神錯亂,外形沒變成司康就算了,我以為它終於知道自己是甜甜圈。正摸不著頭緒之際,我還是很有良心地以自己當銀針試毒,確認吃下肚子的東西沒問題,才端出門。因為我真的一度懷疑有異形藏在我的麵團裡。

 

所以大家千萬不要照著我的方法做,除非你想吃到精神錯亂的司康或甜甜圈。

DSC00091_副本p 我知道它很黑,但他是司康無誤。

我硬要抹上一點糖砂,讓他早日清醒認清自己是甜甜圈。

DSC00094_副本 

 p 隔天又變成甜甜圈外形。

 

 準備材料如下 

  • 兩包200g的香草鬆餅粉
  • 一顆蛋
  • 三包雀巢泰式奶茶即溶
  • 2g
  • 30g 無鹽奶油
  • 少許 橄欖油

  Steps  

  • 將奶茶即溶包放入醬料鍋內小火煮滾後放涼。(我是100ml水+三包雀巢泰式奶茶即溶包)

DSC00013_副本

  • 放涼的同時,將200g鬆餅粉過篩,除奶油外,以刮刀在攪拌盆混合鬆餅粉、鹽、雞蛋。

DSC00017_副本

  • 將放涼後的奶茶倒入麵團。

→ 其實可以慢慢倒,我一時心急不小心倒了80ml左右的奶茶,太稀,弄得我滿手麵糊,只好中途再開了一包200g鬆餅粉進去。

DSC00021_副本 

DSC00027_副本 

  • 加入奶油,揉成麵團。將麵團揉至有筋度,可以拉出薄膜即可。

其實我不清楚鬆餅粉是否需要繁複的打發功夫。但第一次做烘焙,我還是找碴地硬揉了。

DSC00032_副本 

p 我弄得滿手麵糊,甩也甩不掉。最後再開了一包鬆餅粉進去(總共用了400g的鬆餅粉)

  • 將麵團放入容器,置於溫暖處發酵一小時。

image 

  • 分割成數個圓形小麵團,壓成約2公分厚度,用手指在中間戳個洞,整成甜甜圈形狀。

DSC00063_副本 

p 每個甜甜圈都染上泰式奶茶的橘紅色耶!好有成就感唷~

  • 熱油鍋。試丟一個甜甜圈進油鍋,若滋滋作響即代表油夠熱了。小火將甜甜圈炸至兩面金黃。(要勤於翻面)

DSC00073_副本 

p 第一個甜甜圈下鍋時,我還興高采烈地興奮炸甜甜圈真成功!

DSC00075_副本

p 結果炸沒幾秒,發生基因突變。甜甜圈的中間小孔不見了!還澎成司康的高度......

DSC00080_副本

p 撈起甜甜圈之後,我因受到驚嚇,遲遲不知該如何解釋這個變異。

DSC00091_副本

p 最後還不死心地灑上糖砂,死馬當活馬醫,以為這樣會看起來比較像甜甜圈。

 

有了這次經驗,隔天我跟香港女朋友說要分享親手製作的司康,於是又取出麵團,想說用烤的好了。還預告這是泰式香草奶茶司康。

於是我搬出光波爐......

DSC00093_副本

p 當時還覺得自己真聰明,用烤的不像炸的一樣會炸到外皮焦黑。送給朋友吃的,賣相總得講究些。

DSC00095_副本

p 但沒想到250度烤了10多分鐘,它竟然還是甜甜圈,沒變形......

DSC00096_副本

p 忍不住自己切來試吃,竟是司康的口感,甜甜的外形,酥餅的外皮......

 

用烤的外型雖貌似一般的甜甜圈,口感卻截然不同,吃起來像比利時鬆餅。至今他們為何變異,依然無解。

 

謹以此記錄我的黑暗烘焙之路,希望大家不要像我一樣。i25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366125754-3683086601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'est S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