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045_副本 

「我們家只有鍋,沒有菜。」

 

上週末,我在一天內買了太多食器廚具。趁著先生應酬微醺回家,我立馬衝下樓去接他,一五一十地「自爆」我又買了哪些東西。他帶著不知道是三分醒、還是三分醉的酒意對我說:「老婆,我們家只有鍋,沒有菜......

 

然後我們在電梯裡捧腹大笑。

 

我想,當時若有人剛好看到電梯監視器,應該會認為在電梯裡莫名其妙笑彎腰的這兩個人是瘋子。

 

「我們家只有鍋,沒有菜。」這句話還蠻寫實的呀!一般來說,我只有週末上街市(台灣:傳統菜市場),平日晚餐喜歡速戰速決,除非心血來潮,不然只有兩個人的小家庭,光是備料、洗碗盤,廚房這一進一出,至少三小時,想到就卻步。(果然又是三分鐘熱度)

 

因為家裡這個人瘋狂喜歡吃海鮮,所以週末餐桌就算沒大魚大肉,也一定是滿桌海味。另個理由是,只要海鮮夠新鮮,絕對是廚房新手最易上手最不易失敗,也最易引出食物鮮甜的料理技法,運用家庭爐火就能做出六星級餐廳的美味料理啊!

 

其實這道本來應該是《港式芝士(Cheese焗龍蝦伊麵》,是香港餐廳常見的港式料理。一般酒樓都是用龍蝦當主料,這天上街市剛好看到大海蝦,某人連問都沒問我,就順手叫了一斤海蝦。材料隨手可得,烹調時間短,墊底的伊麵吸收了蝦的鮮甜Cheese的奶味,香氣十足,又是道可以嚇唬人的新手料理呀。

 

港式芝士Cheese)蝦伊麵】

 

份量│兩人份

 食材  

  • 海蝦:1

1斤約有20多隻蝦,不想吃太多蝦的話,兩人份應該半斤也夠了。

  • 伊麵:可用台灣意麵代替
  • Cheese(起司、芝士):適量

我是用三明治的Cheese片,一口氣五片全下。Cheese若下的不夠多,奶味會太淡。

  • 奶油:1小匙

 

    調味料  

  • 蒜頭:5瓣。切片
  • 雞高湯:250ml
  • 月桂葉:3

可有可無。當天放了4片,某人說味道太重。我個人覺得還好。

  • 太白粉:適量,和水做勾芡用。

港式料理是用粟米粉,就是玉米粉,西式料理也多使用。

  • 橄欖油:適量
  • 白酒:1匙。若無,可用米酒替代。(當天我用的是米酒)
  • 黑胡椒粉:適量

因為覺得味道夠了,當天沒放。若喜歡味道層次多一點,可自行斟酌。

 

DSC00001_副本

p香港伊麵的真面目其實讓我有些驚訝

DSC00004_副本 

p香港伊麵又叫意麵,是一種油炸過的麵。

DSC00018_副本

 

DSC00028_副本 

 

DSC00045_副本 

   

     作法  

1. 蝦洗淨,剪去觸鬚,同時剪開蝦背去腸泥。若有時間可再把腳剪掉。

綜合網路食譜意見:可將蝦背開深點,讓蝦更容易入味,吃的時候也好剝殼。

2. 將伊麵放入滾水中,迅速燙軟後便撈起瀝水備用。

煮太久連麵心都軟了會不好吃

3. 熱油鍋,中火, 爆香蒜片。放入月桂葉、鮮蝦,煎到七分熟。

4. 續用原鍋,加入奶油拌炒一下,接著倒入雞高湯炒勻。

5. 待鍋裡醬汁沸騰、蝦也煮熟後,把蝦撈起,汁留鍋中。

6. 加入起司片,邊煮邊攪拌至起司融化,放入伊麵(覺得太鹹可混些熱水),再加太白粉水勾芡。

7. 麵吸收醬汁後可撈起擺盤,最後放上鮮蝦,淋上鍋底湯汁。完成!

 

雞高湯和Cheese已經夠鹹也夠味了,不需再另外加鹽調味。個人覺得,伊麵一定要吸進湯汁,又不能過軟,這道無難度的港式芝士龍蝦伊麵才算成功。(它的唯一難度,就是要控制好麵本身的軟硬度吧。)

 

只要走趟市場,買到活蹦亂跳的海鮮;這一鍋,大蝦滲出的鮮甜,起司融化後的奶味,都被麵吸飽了,港式風味就在嘴裡啊!

 

DSC00043_副本

 

DSC00047_副本

 

DSC00049_副本   

 

 

 

 

1366125754-3683086601

 

arrow
arrow

    C'est S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