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 

不曉得這是否也是一種強迫症。

很喜歡記錄料理初學者「什麼都不會」的食作練習。雖然這裡沒有豐富的經驗和心得,但我開始迷戀每日餐桌的變化,或簡或繁,尤其在上桌前試吃的那一剎那,「不錯嘛,很好吃耶!」都能讓人有幸福或驚喜

 

這裡沒什麼料理要點,只有穿梭於廚房與餐桌間的美好時光,也因此,廚房裡的大小事都變得有意義

我對這道冷盤的喜愛程度,大概僅次於白酒蛤蜊義大利麵。(一看就知道我有個台灣胃)

義大利人熱愛生菜沙拉,會將剛起鍋的義大利麵與生菜、醬汁拌勻食用,變成不冷不熱的「溫沙拉」,適合在寒冷的冬天食用

這道《鮮蝦蝴蝶麵沙拉》沒什麼難度,唯一要有的心理準備是「罰站」

不誇張,我做完這道菜,餐後就把碗盤丟著,跑回房間午睡了幾小時才醒來,睡醒仍覺得我的小腿快抽筋!

 

這是有次上網看食譜,發現國外料理高手都把這道沙拉做的好漂亮喔!基於不好吃沒關係,看起來一定要賞心悅目的新手料理準則,某天開了冰箱清點,發現我家只有綠花椰菜broccoli)我非常熱愛花椰菜,不論白花、綠花我都愛。即使我家冰箱空無一物什麼都沒有,也一定會有朵花(椰菜),躺在冰箱深處......

 

這道沙拉的食材完全依照我自己喜歡的口味所設定:我喜歡玉米粒的鮮甜及脆嫩口感;蛋黃和蛋白切碎粒後,我覺得和馬鈴薯泥很搭。

 

對於馬鈴薯泥,我有著無可救藥的喜愛與偏執。我吃過最美味的馬鈴薯泥,是自大學以來到現在,每回台灣必造訪台北中山捷運站旁某家賣純手工餅乾的咖啡廳,點它的隱藏版菜單「馬鈴薯泥Bagel貝果)」。

由於不在menu上,之前曾有服務生跟我說沒有這樣產品,要我點其他藍苺貝果、醺雞肉火腿貝果......。我苦苦哀求半天,還動之以情「我專程從香港回來吃你們的馬鈴薯泥Bagel,我知道meun沒有,但我以前真的吃過......拜託求求你......」

老闆娘在旁邊剛好聽到,對服務生說「這是老客人」「馬鈴薯泥Bagel是只有妳才有唷!平時我們不做的。」我馬上甜言蜜語「那我每兩三個月就要來回味一次,妳都要做給我吃喔!」

其實老闆娘認人能力很強,仍記得大學時我們每次一來都好幾個女生,嘰嘰喳喳地,有時不自覺笑的超大聲,她都會過來請我們小聲一點,提醒次數過多,還會直接做手勢把食指放在唇邊,我們立刻收斂。

 

所以一直很想做出這讓我念念不忘的味道呀!這是三個月前試做的沙拉(之後沒再做,是因為我實在害怕在廚房對著爐台站到腳痠,因為光是處理蛋碎,就花了我快半小時,我是土法煉鋼先切丁,接著用刀子經過無數次十字交錯切碎的過程才完成。有沒有人可以教我迅速省力一點的作法呀?!)

 

嚐過之後才發現,這道沙拉的醬汁簡直是藝術家的神來之筆,有時或許可以省略,但好的醬汁絕對能為料理帶來畫龍點睛之妙

 

image 

輕食料理:鮮蝦蝴蝶麵沙拉

 

份量│兩人份

   食材   

  • 鮮蝦:半斤
  • 蝴蝶麵:適量
  • 綠花椰菜(broccoli):1/3 顆,切丁
  • 馬鈴薯:2 個,切丁
  • 胡蘿蔔:1/2 條,切丁
  • 玉米粒:半罐
  • 雞蛋:3 顆,切丁
  • 洋蔥:1/2 顆,切絲

我是根據配色調整比例,因為綠色和橘色(胡蘿蔔)過多的話會太搶眼,做菜時的顏色搭配我主要以自己看的舒服為準,不會以一次清光食材為考量。

 

  調味料  

  • 海鹽:適量
  • 義大利辛香料

這是朋友從義大利帶回的香料。若無,可自己加「羅勒、風乾油漬蕃茄、辣椒、黑橄欖......」等調味

  • 橄欖油:適量
  • 蛋黃醬:適量(這就是那神來一筆呀!)
  • 起司粉:適量
  • 奶油:適量
  • 黑胡椒:適量

image

 

  作法  

1. 鮮蝦洗淨撥殼去腸泥,在背部稍劃一刀後備用。

2. 熟配料:胡蘿蔔、馬鈴薯以熱水加鹽燙熟。快熟前,放入切小朵的綠花椰菜,一起燙熟後撈出瀝乾。

花椰菜煮太久,口感會太爛。

3. 水煮蛋:到底是水滾後才放入生雞蛋(水滾法?還是水和生雞蛋同時加熱(燜煮法?網路並無標準答案。

《水滾法》我個人經驗是,在滾開的水中放入生雞蛋,很容易讓雞蛋瞬間破裂流出蛋白蛋在翻滾中破殼的機率超高!

悶煮法》鍋子裝水淹過雞蛋數公分高,中火煮滾一分鐘後,熄火蓋著燜幾分想吃幾分熟蛋黃的蛋,與燜的時間長短有關)

4. 洋蔥炒蝦 + 蒸玉米粒熱鍋後放奶油,油熱後放入洋蔥爆香,再放入鮮蝦拌炒;依個人喜好加入海鹽、黑胡椒調味。同時間,可用電鍋蒸熱玉米粒,外鍋半碗水即可。

5. 煮蝴蝶麵水滾加海鹽,麵煮至保有麵心咬勁。撈起後滴些橄欖油輕拌(防止沾黏)濾出多餘水份後放涼。

網路有人分享煮好的義大利麵要過冷水,才能保有Q彈的口感。但我看youtube上的義大利人教學影片,說過冷水這動作會使麵變軟,而且會沖走麵的味道與養份。

6. 蛋碎:這是我覺得最辛苦的一道工。去殼後,我土法煉鋼大概花了20多分鐘拿刀不停劃十字,想辦法切碎這三顆蛋。

7. 綜合拌勻5蝴蝶麵拌入大碗中,加入蛋黃醬、辛香料,同時將2、3、4、6的配料放入大碗中拌勻

8. 最後倒入小盤,再灑上起司粉即完成!

 

義大利麵也可以做沙拉,清爽無負擔,還有飽足感。而且馬鈴薯和蛋碎沙沙的口感,加上爽脆的玉米粒,真是絕配呀!

 

image 

image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366125754-3683086601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'est S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