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118_副本 

法國吃的Moule,英文是Mussel,中文叫淡菜。

 

週末在廚房忙著做生平第一次自己揉麵團的甜甜圈時,滿手麵糊,某人傳來簡訊說「又」買了我喜歡吃的新鮮French Blue Mussel(法國藍貝)

啊!不是你最喜歡吃的嗎?

在法國時,我們幾乎餐餐吃油封鴨和Mussel,所以回香港後只能喝西北風。

 

當初某人旅行法國的願望之一,就是「吃」:非得吃到最好吃的油封鴨和Mussel

即使我們餐餐重覆吃相同的料理,卻每天換餐廳。

我們一致認為最美味的Moule champenoise(香檳淡菜),是Reims漢斯)Le Grand Café。由於醬汁實在太美味了,那餐也破了我吃法國麵包的記錄,我一個人至少續了超過十次麵包。

吃到後來,某人極力阻止我,威嚇我他吃不下麵包了(其實從頭到尾他也不過才幫忙吃了幾塊),如果再續,我必須一個人解決,若沒把握吃完,他不幫我叫服務生。我放話說沒吃飽心情會不好,走路走不了。

於是,他一路邊看我吃,邊要我節制點。吃到後來,不用我們主動找服務生,只要我的麵包籃一見底,即使最後一塊麵包還在嘴裡沒消化,美女服務生連問都不問,立馬補上!

某人覺得我吃麵包吃得太誇張,邊笑邊調侃我:「妳吃太多啦,這樣會破壞亞洲人形象(我:??)人家會以為亞洲人都很窮吃不飽,所以連麵包都吃成這樣……

「可是我真的很喜歡吃麵包呀!原本我心中美國San Francisco的第一名麵包,現在已經被取代了!」

就這樣,我狂吃超過十盤法國麵包的事績,在我走後,也許如某人所說,將在漢斯這間只有本地人才來的餐廳惡名昭彰地傳開。

001-3_副本 

 p 這設計真聰明!鍋蓋掀開,可以拿來丟吃剩的殼

001-4_副本

 pReims這間餐廳吃的Mussel新鮮肥美,一次一個人可以吃完這麼一大鍋。

001-5_副本

p 要吃Mussel,一定要來漢斯這間餐廳!

001-9 

p 這是網路很多人推薦的連鎖餐廳Léon de Bruxelles。但我覺得若你吃過更好吃的,會覺得這間只是一般般。

相比之下,Leon的Mussel看起來就像營養不良,完全比不上漢斯的美味呀!

001-10_副本 

p Léon de Bruxelles在巴黎街頭隨處可見,我們還分別點了不同口味的Mussel

可是我們一致認為味道不夠好。要我給評價的話,我只會說它就是快餐廳的口味吧!只吃過一次就沒再去了。

001第一晚 

p 吃過那麼多餐的Moules,還是在Reims這間最得我心!

001-2-1_副本 

p Reims讓我一餐吃超過十盤的美味麵包

001-3_副本 

p 吃到見底、嘴巴那最後一塊麵包都還沒吞下,馬上就有服務生再送上熱呼呼的麵包

001-11_副本

p 法國蝸牛也超好吃! 

上週末就在家裡複製巴黎時的餐桌風景,另外在超市買了來自法國新鮮的勃根地蝸牛,蝸牛已用Parsley(巴西利)、大蒜、奶油調味好,直接放進烤箱就行了。

 

Mussel台灣叫淡菜,許多常見的法式料理其實作法都不難,法國飲食大量運用橄欖油、大蒜、瓜果、甜椒、海鮮、穀類或香草植物和適量的葡萄酒烹調,只要常備這些食材,很多人都喜歡的「白酒淡菜」只要短短十幾分鐘就能鮮美上

 

法國人的日常飲食習慣實在說也說不盡。簡單、烹調技術和對食材的了解都是關鍵最近下廚的感想是,我常做夢,夢想如果自己年輕時早點接觸料理,或許會有衝動跑到巴黎藍帶廚藝學院研習。(我印象中只記得國中家政課測驗就只「考」過煎荷包蛋,然後分組做酸辣湯)

image

 

DSC00118_副本  

要做Moules Marinières》(法文。白酒淡菜)其實只有兩個重點:

絕對新鮮的French Blue Mussel法國藍貝)

這道法國菜,已在小小香港廚房實驗過三次。之前買過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冷凍的法國藍貝,口感、味道實在差太遠,建議如果下定決心要做這道菜了,就大方掏空錢包吧,大不了月底再勒緊褲帶。只是不論再新鮮的Mussel,還是沒有法國當地的肥美香甜。(蝸牛也是。這兩樣生鮮一空運到港,彷彿暈機了一樣,吐到縮水不少。但鮮度還是保持的不錯。)

Chardonnay白酒(必須是Dry,不可用Sweet or Senmi Sweet)

這裡的Dry不是乾的意思,指的是酒中含糖份低。

Chardonnay酸度、甜度平衡,味道與價位都平易近人一般用來搭配海鮮、雞肉、白醬義大利麵,也適合用來搭配日式料理與泰式料理

 

 白酒淡菜Moules Marinieres Recipe (French mussels in white wine sauce)

份量│1-2 人份

 食材 

  • Moules(淡菜、貽貝):1公斤
  • Chardonnay白酒1/3 - 1/2瓶
  • 洋蔥:1/2 - 1顆,切片
  • 大蒜:8瓣,切片
  • Parsley(巴西里):適量  我家當天只剩羅勒,便丟了羅勒進去
  • 海蝦:適量 有加蝦子的那次,湯汁特別鮮美,建議大家可以放些蝦讓味道更好
  • 奶油:適量
  • 月桂葉:4-5

DSC00038_副本  

 做法 

1. 洗淨Moules,將殘藻絲拉出來剪掉,否則會影響口感。

我家凡是貝殼類食材都會用刷子刷淨外殼

2. 橄欖油熱鍋後,爆香蒜片、洋蔥。

3. 再倒入白酒翻炒幾下,然後蓋鍋燜一會。

4. 放入Moules,加入奶油、月桂葉、Parsley,再翻炒幾下,蓋鍋。

5. 掀蓋,Moules全開後,即可上桌。

 

image

 

image DSC00085_副本  

 

 

 

1366125754-3683086601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白酒淡菜 巴黎淡菜鍋
    全站熱搜

    C'est S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